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Day 1.京都

位置: Kyoto Tower, Higashishiokojicho, 下京區京都市京都府 600-8216日本
桃園-->京都
京都車站 JINS --> 一蘭 京都河原町店
宿:京都塔飯店別館(Kyoto Tower Hotel Annex)

期間限定的紫色京都塔




「純粹是捷星特價才產生這次的旅行」

五月的某天……我4月紐約的遊記都還沒寫完……無意間看到PTT日旅板有篇文被推爆,原來是捷星在特價!!因為是當天凌晨12點就開始,我看到的時候已經晚了10幾個小時,已經很多日期沒有特價的票。之前就跟一位哈日的朋友隨便聊說,若是有廉價航空特價,就一起去吧!馬上CALL他,剛好我們的職務都是單月報完稅後的日期最OK,搜尋去回程還有特價票的日期,就變成要待九天這麼多了。訂票時沒考慮太多,來回都加20公斤的行李,來回都選位,台北<->関西來回一個人台幣5000左右。

因為關西之前去過兩次了,所以訂機票時朋友就說,你不是比較想去北海道嗎?是啊,我想看函館的夜景。既然待這麼多天,挪個幾天衝北海道吧。日本國內線的機票JAL、PEACH都只顯示到10月底可訂,我要去的11月之後都沒有航班。不可能不飛吧?先看看新幹線怎麼搭好了,在日本YAHOO的乘換案內搜尋京都到札幌,必需要先從關西搭到東京車站再北上,而且單程的車資就超過三萬日幣,繞遠路還比較貴的移動方式太不科學了。JAL單程的早鳥票日幣一萬五以內,PEACH單程8000日幣以內,我就鎖定PEACH,每天都去刷一下官網等更新。刷了兩個月後,八月初終於更新冬季航班,來回都不選位、不託運行李,関西<->札幌來回一個人約JPY14,000。

雖然8月才訂到北海道的機票,但是5月底我就把所有的飯店訂好,只要機加酒確定好我才能放鬆,至少不會流落街頭,行程那些就隨興了。本來是鎖定東橫INN,不過我不是會員,會員才能在半年前先預定,京都11月底是賞楓旺季,一定會被搶光。我還是先去常用的booking.com搜尋,再看看樂天訂房、jalan這兩個知名日本訂房網站。因為班機時間沒辦法抵達関西的當天直接轉機到札幌,勢必要在関西住一晚,不如就把託運行李寄放在京都,我們只背背包去北海道,所以京都的飯店就選往來機場、之後續住到各景點觀光也方便的京都車站附近。不過11月能訂的飯店不多,不知道是不是還沒開放預定,不然能訂的都很貴(以東橫inn的價錢來比)。又無意間在ptt日旅版的推文看到有人回說在"近畿日本"訂到不錯的價錢,這個網站我第一次看到,同樣的京都塔別館的價錢也比booking.com便宜很多,房價在我的預算內,就在"近畿日本"註冊、訂房。註冊要輸入你姓名的片假名寫法,有很多網站可以英文轉片假名,我比較擔心的是會不會用片假名訂房後,check in看護照是英文姓名不能確認是訂房本人,還好入住時拿"近畿日本"預約ok的網頁畫面給櫃台看就沒問題。北海道11月是淡季,booking.com的東橫inn都還有房,也就在booking.com訂好了。(東橫inn某些會在booking.com上可訂房,而且不是會員也可以在半年前預定,只是房價會以booking.com的價錢結算)

機加酒訂好後,排行程就不急啦~ 京都之前去過,其實不用什麼準備,北海道的部份我只預定去札幌、小樽、函館三個點,買了一本"人人遊日本3",看裡面地圖的比例尺,景點的距離都很近,好像隨便走走就會到,所以只排了三個城市去的順序而已,城市裡的景點就隨興吧。

這次只帶一台小DC-RX100,大部份照片的是用相機本身的肖像模式,飽合-2、對比-2,看能不能在相機直出不修圖的狀況下營造所謂日式風格的色調,雖然取景的方式還是以記錄為主。
------------------------------------------------------------------------------------------------------------
12:45起飛,沒有飛機餐,在機場隨便吃點午餐






魚肉滿大塊的,海鮮飯$160,咖啡$100






捷星的登機門在第一航廈的A1,我好像從來沒走到這裡過。







機內,左右各三個位子






椅背就放一些免稅商品雜誌和機上餐點販賣的menu,似乎可以直接看到駕駛艙。






行前問很多搭過捷星的同事,在飛機上要怎麼打發時間?我自己是打盹一下,放空一下……然後就到了。其實想想就算是有個人娛樂設施的飛機,我幾乎都是看著航行資訊的畫面而已。

下午四點多抵達関西空港,坐機場連結電車時隨便拍的外面風景






之後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入境程續,空姐在飛機上就發入境表、申報單,填完給海關,職業那欄我本來是空白,但是海關要求一定要寫,接著拍照按指紋,領行李很順,才走到輸送帶就看到我們的行李在上面轉。接著是交申報單,看到排前面的好幾人被要求開行李箱,我們很順的直接就通關了。

關西機場一樓大廳,大家有作功課的都知道搭電車到市區要上二樓。






我想把五天後會用到的KTP3日券先買好,這裡旅遊服務處有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Kansai Thru Pass是在隔壁的Travel Desk買






一張¥5000,雖然我們関西的行程幾乎都在京都,預估的車資差不多有到,直接使用KTP可以省掉買票時間。






接著上樓






関西空港到京都最快速的方式是搭JR的HARUKA,單程就要¥2770。我們這次的行程往返總共會搭到四次,JR有為外國人推出一些優惠票券,其中HARUKA來回還送ICOCA內含¥1500儲值的套票共¥4000是最划算的。我們今天從機場到京都,住一晚明天又要回機場這邊搭國內線飛機,剛好可以用JR PASS 2日券¥4000。總計四趟車資¥8000,比原價¥2770*4省了不少。
JR Ticket Office買車票






排隊買票時看到裡面的牆上貼著各種優惠套票,我買的是1跟2。有爬文看到2的Kansai Area Pass入境日本只能買一次,所以行程要規畫好再決定買幾天份的。






實際買的時候網路預約只是少了讓你跟櫃台溝通要買什麼票而已,很多資料還必需當場寫。

今天跟明天往來機場使用這張JR PASS 2日券。進站的時候走人工窗口給站務員看就好。






HARUKA&ICOCA套票。機場跟市區往來的車票從今天11/12到11/25之間都可以使用,這兩張留著北海道回來後搭車回京都,以及旅行最後一天回機場使用。這個票就是從一般匣門刷卡進站。






進站後。往京都方向的月台,我們要搭自由座的車廂。






車廂的前後有行李架


































17:16開車18:32到京都,要搭一個多小時。一入座就來驗票,並問你的目的地,驗過一次之後就不會再來打擾你了。






抵達京都車站,站內已經裝飾聖誕樹


































先去飯店放行李

京都塔飯店別館(Kyoto Tower Hotel Annex)


































CHECK IN時我先問櫃台明天退房後能不能讓我們寄放行李4天,之後會再回來續住,櫃台很乾脆的回答沒問題。

住房送兩張京都塔展望台的票






雙床房,其中一張是沙發床舖的。兩個行李箱攤開也不會太擠。


































房間內沒有wifi,一樓大廳才有。






浴衣跟浴巾有京都塔娃娃的圖案






商務旅館的浴室就小小的,但是該有的都幫你準備好了,紙拖鞋我們帶去北海道的飯店穿。比較難得的是有洗面乳,還是慕絲的。


































我們房間是走廊的尾端,一開門就是販賣機,還有飲水機。後來續住的時候中間賣酒的那台就貼上因修學旅行學生住宿……之類的暫停販賣。


































把行李箱先放好就出門啦。飯店一樓大門。






飯店往京都車站的路口有一間LAWSON,幾乎每天都會進去晃一下。






京都車站前的地下街







朋友行前就打算來日本配眼鏡,先查過JINS京都哪裡有分店,看官網的照片好像河原町那家比較大,走地下街本來是想搭地鐵的,剛好JINS京都店就在地鐵站入口旁。






既然遇到了就進去逛逛吧,擺放的各種款式眼鏡隨你試戴。試戴有覺得還不錯的,就決定在這配了。
後來路過河原町店也有進去逛,那家是設在百貨公司內的櫃,感覺京都車站這家好像有比較大,驗光區跟磨鏡片的地方都在裡面。






上班長時間都在盯電腦,我原本就配過PC抗藍光的眼鏡,是另一家日本連鎖的眼鏡店ZOFF。朋友這次也是要來配PC鏡片,一般鏡片可以馬上拿,但是PC鏡片就要等幾天,我們待九天應該很夠。結果我試戴眼鏡後也決定多配一付PC眼鏡,而且朋友還在試眼鏡的款式我就先去結帳了……
我的度數很久沒變,直接照之前的眼鏡配,不用再驗光,結帳櫃台後面架子裡有各種度數的鏡片,店員翻了翻,就說我的眼鏡30分鐘後就可以拿,現場剛好有我度數的PC鏡片太幸運了!
鏡框的價錢本來就含一般鏡片¥5990,據說JINS的鏡片是用HOYA的,我配的是後面藍色那副Air frame系列。PC抗藍光鏡片要再加價¥3990。當天20:15可以取貨。






反而是原本就要配眼鏡的朋友,要配PC眼鏡必需等10天才能拿,比預期的久,只好放棄,不過他本來的眼鏡度數不夠,還是有配一副普通鏡片的。現場驗光要抽號碼牌,前面有排好幾個人,等待的同時他不能離開,就在店內晃。我就在附近地下街走走,離中午吃飯時間超過七個小時了,先到麵包店買兩塊麵包填肚子。

買一個哈蜜瓜麵包跟一個類似水果派的東西總共¥342






回去JINS,我取貨的時間快到了,居然還沒輪到他驗光,聽他說外國人不懂五十音的話直接看那個山邊小屋的儀器就可以測得度數。

開箱






眼鏡盒有四種顏色黑、白、褐、青任選一種






鏡架的鬆緊度剛剛好不用調,我有戴隱形眼鏡所以現場就沒試看度數合不合。我所有眼鏡的度數都一樣,所以這副後來戴了也沒問題。






朋友的眼鏡也是30分鐘後可拿,反正我們4天後還會回來,到時候再來取貨,先去找地方吃晚餐。

刷ICOCA卡搭地鐵前往河原町






地鐵搭到四条站,出站照指標走轉搭阪急列車






河原町,晚上8點50分,很多店都打烊了。






小巷內有很多餐廳,走了一段路沒特別想吃的






沒帶地圖出來,憑著記憶力走來這間
台灣觀光客必吃的"一蘭拉麵",京都這家沒來過,行前有特地上官網查位置。






先在販賣機買餐券


































拉麵¥790,加一顆蛋¥100






晚上九點,位子很空


































我這碗湯頭選厚重口味,油是比普通多加一級,二倍辣






有附溼紙巾給你擦手剝蛋殼
半熟蛋






朋友明明食量比我小,因為搞錯"替玉"的意思,反而多吃了一坨麵,硬是把麵吃完很厲害。






我吃正常麵量就有肚子把湯喝光啦,二倍辣其實還好,但是湯原本的風味還是被辣蓋掉不少。






吃飽可以走走,阪急列車只是坐一站而已,就不搭了,步行到地鐵的四条站,路上店都關得差不多了。






到地鐵站時沒看指標,看到閘門就刷卡進去,才發現誤入阪急列車的月台,我們要搭的是京都地下鐵烏丸線。再度刷卡要出站,閘門卻關起來不讓我們出去,拿ICOCA去旁邊人工櫃台處理,我們一句話都還沒說,站務員把我們的ICOCA拿去弄一弄就可以出去了,而且沒被扣錢,可能是看到我們ICOCA的圖案就知道是外國人了吧?






要好好看著指標走~






進飯店前逛一下LAWSON






買了優格跟零食,這款優格很好吃(¥110)~口感不像一般優格水水的,之後幾天又吃了好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