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Day 2.小樽--札幌

位置: Ironai, 小樽市北海道日本
京都車站-->関西空港 -- 樂桃航空 Peach Aviation-->新千歳空港 New Chitose Airport 
-->小樽 OTARU --> 札幌 SAPPORO--> SAPPORO啤酒工廠 成吉思汗烤肉
宿:東横INN 札幌駅北口(Toyoko Inn Hokkaido Sapporo-eki Kita-guchi )





今天5點半起床,整理一下要背去北海道的行李後,下樓check out。退房時付住宿費,剛好櫃台的服務人員就是昨天幫我們check in的那位(他上班時間到底有多長啊?)所以不用說什麼,就了解我們寄放行李的需求,他給我們一個號碼牌,幫我們把箱子拖進櫃台的方向。因為我們轉身就離開了,其實沒看清他把行李拖去哪,至少不是像某些飯店把寄放的行李放在大廳就滿令人放心的。之後回來續住的時候有看一下他們幫忙寄放行李的地方,櫃台旁的走道設有鐵架,架子有網子蓋著,還有鍊子幫行李鎖在鐵架上。

從飯店走到車站大約三分鐘






早上6:11的京都車站大廳。其實JR的入口在一樓,我只是時間多隨便走走上樓拍了這張。






走最右邊的閘門給站務員看一下JR PASS 2日券就進去了。






進站後有吃東西的地方






昨天剛到的時候就有注意置物櫃很多,若是飯店不能寄放行李就拖進來擺吧






HARUKA月台,6點20分,時刻表6:22有班次怎麼沒看到車?難道時間還沒到就先開走了嗎?






結果搭下一班6:45的,列車大約六點半開出來






坐滿久的剛好睡回籠覺…(Day3、Day4這句話應該會重覆出現)
8點20分來到関西空港。顯眼的"Terminal 1"牌子下方也寫著顯眼的"國內線"指標。






我都忘了出發前看過樂桃航空官網,明明知道他們在Terminal 2,仍然照著指標走進第一航廈。
順便買麥當勞早餐好了






照著"T2"指標走






走到對面那棟建築







裡面看到"peach"的指示牌


































朝著箭頭的方向繼續走,來到搭接駁巴士的地方






第二航廈有點距離,peach官網寫這段車程要十分鐘。






沿路風景






第二航廈大廳,好空曠。前面是國內線的check in機台,還沒開櫃。






手提行李限重10公斤,來秤一下我的包。比預期的輕,我還想說要是超重筆電可以拿出來不算的說。






國際線也在這邊搭,海關也要為了peach有班機時特地來第二航廈吧






有土產店、簡餐店,還有一家7-11可以小逛一下。







先解決今天早餐  ¥500






鬆餅漢堡,餅皮有點甜甜的糖漿味道,很好吃~






早上九點開始辦理登機手續,我們的班機是10:25起飛






借用隔壁國際線機台的照片,把電子機票的條碼給右下角那台掃,螢幕點選確認旅客姓名,登機證的感熱紙跑出來就好了。






沒有選位,自動幫我們畫在一起,靠窗。






早上習慣喝杯牛奶~¥148,來日本不用擔心找不到廁所,水可以多喝。
台灣濃純香的鮮奶喝久了,覺得國外的鮮奶都比較淡,「成分無調整」的原味就是這樣吧
右邊的抹茶布丁很濃~¥138






上飛機前一樣有安檢,把我的保溫杯拿起來搖一搖覺得有液體,單獨放一個籃子之外,其他安檢都很鬆,也沒在管手提行李的重量。






裡面也有土產店






候機室空間很大,外面大廳那麼空原來是大家都進來等







同時也有飛福岡的班機要出發






搭國內線不用看任何身份證明,只要有登機證就好了
走向飛機的通道






我們要搭的飛機






別人的隨身行李看起來都比我們背包大






左右各三個座位






機上餐點的menu,好像沒有乘客點吧?都沒聞到味道。






我後來立刻睡沉,連什麼時候起飛都沒感覺,途中醒來拍了窗外照片一張,久違的白天坐靠窗。其實坐靠窗的不是我,朋友也睡沉~應該回來看了照片才會知道我有拍照吧。


































10:25起飛12:15抵達






下飛機後的流程比下捷運還簡單,出捷運站還要刷卡,下國內線飛機就一直往外走就好了
(拍到這個迷你型的行李轉盤,有託運的還是要等行李出來)






跟著JR的指標走






會先看到電車入口閘門、電子售票機台,我要先去旁邊的information desk買JR PASS






填寫個人資料跟選擇要購買的票券






除了我們以外只有另一對旅客在跟櫃台討論列車的時間,櫃台跟他們都用中文溝通。
有抽號碼牌機,我填完正準備要抽,別的櫃台小姐招手請我直接過去,這位就全程用英文交談
我買三日券¥15000,札幌->函館單程要8,590円,搭來回就夠本。
櫃台小姐有特別指給我看這句注意事項:票不能通過自動驗票機,要走人工窗口!
買関西的jr pass就沒提醒,要是不知道的人把票抽出來過自動閘門就有去無回了。






PASS買好後先問你第一趟要去哪?直接幫你畫指定席。
因為使用JR PASS,我用JR官網的時刻表查詢系統先查好預定要搭的車次
可以畫指定席的有現在新千歳->小樽、11/14札幌->函館、11/15函館->札幌,直接把三班想搭的車次給她看。
今天從機場到小樽我原本預定要搭的時間晚一點,可能是下飛機流程太迅速了,她就強烈建議我改畫早一班車。11/14的有畫到指定席,11/15函館回札幌我要搭的車次指定席都滿了,只能當天去搶自由席的位子。
兩人的兩趟指定席車票。






買完就進站囉






指定席車廂







沿途窗外都是地上積雪的景色







機場13:04發車到小樽14:16






站內暖氣很強,有餐廳、土產店







置物櫃滿多的






北海道行程就只排三個城市的順序而已,城市內要去哪些點都沒特別研究,本來行程是小樽玩半天,回札幌飯店check in就休息了。昨天在桃園機場等登機時,把北海道旅遊書拿出來翻,看到介紹成吉思汗烤羊肉突然很想吃,小樽可能會提早離開。

小樽車站






往小樽運河的路上,人行道都是冰,還是下坡,每步都要小心會滑,不過當地人都走超快的






舊手宮線鐵軌,現在是步道






過個馬路就到運河了






回頭看看我們剛剛一路走來的地面,走這段花的時平常三倍的時間






小樽運河。之前看別人拍照的畫面是在有椅子的地方,我站的這裡怎麼沒椅子,往前走看看。






前面這座橋比較多人






剛好一整團台灣遊客下車






觀光案內所






一杯星巴克我都可以拍三張照片,白天這個角度的小樽運河我就卻只拍唯一一張,大概之前照片看太多了,而且現在天色不好。






再往下走運河就沒了,這個景的重點應該是我剛剛走過的兩座橋之間。
在沒什麼店家的馬路走了一段路後,轉往裡面的街上








經過連續幾戶海鮮店,門口有現烤的扇貝之類的,旅客坐在走廊的折凳吃






買一片哈密瓜¥200






我們都覺得口味一般






路上幾乎都是土產店,賣的東西也差不多






我來小樽就只想吃北一硝子館的五層霜淇淋







¥500


































可以慢慢吃不用怕冰融化滴下來 ~






至於味道如何…第一層的葡萄口味太強,後面幾層是什麼都吃不出來
朋友吃的是整隻牛奶口味的,他說跟麥當勞的差不多…

北一硝子裡面都擺玻璃製品,我們背鼓鼓的後背包完全不敢踏進去,一轉身可能就會撞翻東西。






氣溫不管多冷制服都只有裙子






兩棟名店






北菓樓的產品都有擺試吃品,這個招牌蛋糕的試吃切的也不小塊,而且被拿光會馬上又補一盤。可能是剛好有旅行團,店內人氣很旺。






六花亭氣氛比較低調,沒有試吃品,店內樓中樓的設計很寬敞。






一樓的產品都比較大包裝,因為也不便宜,沒試吃過真不知道要買哪種。二樓有單賣的,買幾個來試吃,又買了一杯冰,牛奶味有濃,成份感覺比較水,去較暖的地方吃一定融化超快。比剛剛五層那隻好吃






兩家的東西都好吃,等我以後有跟團再來買。

小樽街景







其實踩在新的積雪上感覺還不錯,但是走在別人踩過的雪上就變成滑了






又回到運河這邊,現在下午四點半







現在氣溫,我比較擔心明天上函館山不知道會有多冷







11月不到五點北海道就天黑了






另一個角度






回車站的方向






2:30左右來,走馬看花的逛不到五點就要離開了,剛剛那條逛街的地方都是賣土產,也沒什麼其他景點好走,安排旅行好像沒必要在這住一晚。可能我功課作得不夠多啦。

回程是上坡,我覺得上坡比較好走,還是我習慣走在冰上了嗎?






巴士候車亭是背對馬路,這樣怎麼知道車來了沒






回到車站,下午5點整






搭往札幌的列車正好開走,我還在考慮搭早班的普通車還是晚班的快速車會比較快到札幌
馬上有一位工作人員大叔上前關切,他問的時候沒發現我們是外國人,發現語言不通後非常賣力的比手劃腳說明,親自帶我們到搭車的月台。






等車的時候隔壁這台只有一節車廂在載客運行






前方月台沒有屋頂的地方就蓋滿著積雪






那位大叔指引我們搭的是快速車。他在月台來來回回走動工作,每遇到一次就跟我們點頭打招呼。






車內這些椅背雙面都一樣,輕輕拉一下就可換座位方向。






乘車時間約40分鐘。






飯店在北口的方向。車站的規模跟人潮還沒出站就有強烈進城市感。






出站後右轉再過個馬路就到了






東横INN 札幌駅北口







東橫INN今天和明天的房其實一開始是在booking.com訂的,到了八月底東橫inn官網開放非會員旅客訂房的時候官網還有空房,就退掉booking.com改在官網訂。當場拍照加入會員¥1500,check in時付住宿費就用會員價了。有請飯店代收信件也是現在拿給我。

一樓有洗衣機








床的size比預期的大






我們沒有行李箱,覺得房間滿寬的。浴衣是放在一樓大廳有個紫外線殺菌衣櫃,有需要的人自取。






牙刷毛巾都有,沐浴乳、洗髮精、潤髮乳固定在牆上。


































出門吃晚餐
看旅遊書sapporo啤酒工廠走路也很近,考慮要走有暖氣的地下街嗎?還是走馬路看地圖比較有把握






好多行道樹種的是銀杏






邊走邊拍,15分鐘抵達







走進去第一家好像就是成吉司汗烤肉






裡面還有其他餐廳,我們看到這家"放題"兩個字就去吃吧






服務人員穿著德式鄉村風格的服裝,每位都笑容可鞠

這張是門口前的座位,有好幾條這種紅磚迴廊設的用餐區,全店用餐空間應該很大,別區還有吧台






我們選中間多一百円就多三種調味的肉可點,2720円下面有小字再加飲料放題一人3,870円


































先一人一杯生啤






右邊那杯我的,馬上乾半杯






飲料喝到飽背面menu






我們坐的這區






我想拍店員的制服,但是她們移動超快的






放外套的衣架罩塑膠套隔離油煙


































烤盤,先用豬油塊塗一下







三種調味肉,雖然味道不明顯,上面那盤的肉已經很嫩了,這盤更嫩,根本是高級沙朗牛排,從沒吃過這種口感的羊肉,也都完全沒羊騷味。之後續點肉就只續這盤。






蔬菜放外圈,肉放中間讓油脂流下去







會噴油,要套一下餐廳的紙圍兜






桌上的醬料,不會太鹹,直接沾剛剛好






不喝酒的人適合喝生啤,沒有酒精味
我喝完續一杯北海道限定sapporo classic beer


































喝完再來一杯makgeolli,甜甜的但是酒精味比啤酒重


































結果我肉吃不多就覺得好漲

有英文menu,食量小或是主攻酒的話還是肉單點比較划算



































我對結帳櫃台放的吊飾一見鍾情,雖然我家不會佈置聖誕樹,還是買一個當紀念品。
這個產品包裝很誠實的印上made in china,去青島啤酒廠可能會看到一樣的東西。


































離開時門口排滿了計程車






走回去飯店的路上繞了一下,看到札幌電視塔是亮的,過個馬路要走近拍照,燈一瞬間就關了






人行道上銀杏落葉


































Sapporo車站






回飯店的路上幾乎沒什商店,只有便利商店可以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