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Day 3. 白川鄉 合掌村

位置: 日本〒501-5627 Gifu, Ono District, Shirakawa, Ogimachi,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構造村落
金澤西口巴士站→白川鄉巴士總站→城山天守閣 展望台→鄉土料理 いろり→和田家→花水木白川 咖啡店→金澤 麵屋大河


金澤以外有印象的北陸景點只有上高地、立山黑部、合掌村,高山以後有飛名古屋再排一起去,立山黑部有名的是春天開山的雪壁,合掌村常看到的照片是1月左右的點燈。
北陸拱型pass的範圍中,金澤隔壁的高岡看到別人的遊記,市區主要是哆拉a夢相關,再來就是雨晴海岸,不過吸引我的是JR新高岡站旁就有AEON,一定很好逛呀。
總之,最後還是選了原本就聽過的合掌村,雖然11月中沒有積雪可看,楓葉也可能都枯了,就當做淡季走走吧。
確定去就要就研究交通方式了,GOOGLE就可以查到從金澤出發要搭濃飛巴士,官網可以預購車票。不過10月提早在KKDAY買SIM卡的時候,看到有賣LOCAL TOUR,金澤去合掌村+飛驒老街,TOUR的價錢沒有比較貴,而且還多去飛驒,猶豫了一下…跟團的話…每個地點停留的時間就比較趕,我想悠閒的逛逛就好,所以還是自己訂巴士吧。
濃飛巴士網站,點預約


來到日本巴士e路通,出發日前一個月開放訂票,我預計11/20搭,10/20可以訂


要分二段買,金澤→白川鄉;白川鄉→金澤




先買出發



填寫旅客資料後

按下一頁,確認訂票資訊




填入email收到的驗證碼




下面就刷卡啦




刷卡完email很快就收到確認信,信用卡即時消費通知NTD 563
繼續訂回程
















----------------------------------------------------------------------------------------------------------------------

一早出門地上還是溼的,來金澤2天天氣都不好


7:08走到車站的麥當勞,要從外面的門進去


行前看日本的麥當勞官網,早餐有我念念不忘的鬆餅漢堡
沒有自助點餐機,跟店員點餐指著右邊的pancake set


店內靠牆的位子有插座


時間還早,我坐這裡看外面


靠!店員幫我點錯了,台灣也有的滿福堡


只能怪自己日文不行,店員結帳念餐點的名字,我聽不懂又說"hi"
一面吃一面查官網,想直接拿照片再去單點一顆堡
不過等一下坐車怕會暈,算了…後幾天再找時間吃

吃完到車站加值ICOCA,回東京要搭地鐵
這個時間所有機器都不用排隊,跟昨天下午差好多
儲¥2000,剩的以後來日本也用得到


又到7-11逛逛,看到鬆餅就想到剛剛漢堡點錯


在地的啤酒,要是我以前一定會喝喝看


現在人很少,架上的商品也比晚上齊


只有7-11有賣的中本 蒙古擔擔麵,我沒吃過,也是久仰大名,我要買回來


來到西口的巴士乘車處


站牌4號


8:40發車到白川鄉


旁邊的一樓是售票處


時間還早,又回車站晃,商店街的麵包看起來也很不錯


搭車前,大約8:20左右去廁所,廁所排很長

再回到4號站牌也排很多人了,出示網路訂票的email,給司機確認名字跟座位表


我一開賣就訂票,座位第一排,系統會安排旁邊也坐女乘客


有充電孔


8:40準時出發,外面雨一陣一陣的下


上高速公路


旁邊雲霧繚繞


水氣很重


開到深山的感覺


中途「五箇山」有停靠站,這裡雨下的非常大,沒有人下車

快到了,天氣不妙


不到10點,抵達白川鄉巴士站,小雨


進去站內看一下


裡面有廁所也很溫暖,外面溫度低,先把輕羽絨背心穿在身上


拿一張導覽


車站旁是我打算要吃午餐的餐廳


來合掌村的重點是觀景台,我決定先上去拍照


往上看有不少人





路邊果樹


走上去其實蠻近的,只是地上濕濕的又有落葉很怕會滑。

先到這裡:荻町城跡展望台


直接拍


拉近鏡頭


路邊的導覽牌


再往上走幾步:城山天守閣 展望台


地面居然有積雪


有間紀念品店,我要吃霜淇淋


展望台。這時候又開始下雨了


禁止用腳架


往下看,還保留傳統合掌屋頂的房子並不多,網路上有人說這裡沒下雪就是普通的鄉下


¥650 這個冰淇淋當年第一次吃覺得超級香濃,但是我今天吃沒什麼感覺,只覺得餅乾杯還不錯,不知道是不是太冷的關係。


遠處的積雪的山頭


下了雨後風景比較清晰,不像剛才拍起來霧霧的



人跟合掌屋一起合照的話,拍起來房子很小


雨還是下不停,離開前到紀念品店逛,老媽現在用的錢包是我之前從泰國買的,已經用到很舊了,剛好看到了一個很大小很接近的。


聽到旁邊好幾位台灣人說開車來


11:07往下走,合掌村被山包圍著,好像都枯了,看不出有沒有楓樹


下山


出現陽光了!


11:20 巴士站旁有兩家餐廳評論數算高,這家比較早開


寫人數,可以選要坐哪種位子,拿號碼牌


11:50進去,被安排塌塌米位,要脫鞋,左邊窗外可以看到排隊的人,對方也可以看到裡面在吃。


我坐這桌(這張離開前拍的)


可以看到廚房


掛了很多簽名板


我點¥1950飛驒牛定食


再點一隻串燒


串燒先來,牛肉非常嫩肉汁多,很香


定食,店員說那鍋要等5分鐘再打開


魚很軟可以連頭帶骨吃下去,後面那碟也是牛肉,這兩道調味都是甜的


打開那鍋


4片牛肉很嫩肉汁很多,好吃


12:30吃完,看店內其他位子,還是坐椅子比較舒服,塌塌米盤腿或跪坐都不習慣。





有幾間有開放旅客入內參觀的合掌屋,離最近的是這間「和田屋」,好像也是最大間的


門票¥400


外面依然下雨感覺更冷了,地板很冰,穿他們的室內拖鞋,


裡面好像沒開暖氣,滿冷的


一樓另一邊,這個和田家坪數好大


上二樓,樓梯很陡,拖鞋要用手拿





有個指標叫大家看屋頂結構


2樓往外看


走到另一側


中間桌子、牆邊展示他們以前的用品


下樓要小心走


往下看


1:15 出來雨依然很大,沿著這條主要馬路逛吧


旁邊有賣吃的、紀念品店


這家的肉好像不錯





旅行團也不少


突然有公司的事要處理
這家花木水是在路邊的看到指標,進來坐著弄吧


店內


我坐窗邊


點杯咖啡跟甜點


店內展示這件和服


熱咖啡


水蕨餅


倒入黃豆粉跟糖漿,好好吃,日本這個黃豆粉跟糖漿的組合配什麼都好吃吧


2:45出現藍天了


行前擔心巴士站的位置不好找,沒搭上就麻煩了。
白川鄉最大條馬路就一條,巴士站、餐廳、紀念品店都在這,不用擔心會迷路





白川八幡神社


3點左右,天氣超不穩定的,藍天都只出現一下子而已


這些傳統建築有些是咖啡店、甜品店


水溝超清澈


回到巴士站,對面是便利商店


吃午餐的餐廳已打烊


旁邊有窗口在賣小吃,有烤團子


¥100元,熱騰騰的口感偏軟不Q,唐吉軻德賣的團子比較好吃


3點半


左側的站牌往名古屋,找一下金澤的在哪等車


右側有寄物櫃


在這等


先進來吧,上車前去一下廁所。


紀念章


15:55發車,我上車沒多久就睡著了


五點多下金澤交流道,往金澤車站的行道樹是銀杏


5:15下車


我要衝去拉麵店排隊,不知道會排多久,車站內的廁所先用一下
走到東口


5:28開店前抵達,排我後面2位日本男生,數他們排在25個,推測第三輪才會吃到。


金澤的最後一晚,現在11度沒有下雨但我卻覺得今天比較冷,羽絨背心不用收了因為明天去輕井澤也是很冷。

店員有先出來問要點什麼,6:12進去,我是第二輪最後一個,順利!
店內就這一排座位


桌前的MENU,我昨天就看好要點最右邊的味噌拉麵,再加點最左邊¥400(加肉兩片加蛋加筍)的組合


桌上調味料


這台暖氣風很強對著我的腳吹,放在我腳下的包包吃完了變成燙的


店內很多老虎擺飾


給一小杯果菜汁


桌前貼這張,能登豚看起來很厲害


入座後還是等了一下,他們有照排隊順序煮


湯裡面還有肉末,肉片真的蠻好吃的,肉很嫩又有炭烤的香氣,我覺得直接點那個肉盛¥380會更值得


我是第二輪的最後一個很幸運,排我後面好幾個都是5點半左右到,只晚我一分鐘,他們就要等到6點半才能進去。
6:40出來,還好昨天中午放棄,應該排不到


今天下雨走一天,鞋子還是很乾淨,上班的工廠一樣柏油路,下雨走三分鐘就很多髒污

昨天回飯店去的全家在對面


全家隔壁MONT BELL逛逛,服裝都是冬衣,沒有短袖可以買


晚上的近江町市場


有幾間海鮮丼的店很多人排隊





市場前面這家全家很大,有賣藥妝、日用品


這次住宿的飯店


7:40進來再喝杯咖啡吧


一樣坐一樓吃剛才全家買的優格


洗完澡收完行李,今天星期一,月九這檔是NINO演的,不過這部第一集看完我就不追了。


繼續看月十,這部我比較喜歡,輕鬆劇


這次帶的拖鞋是N年前UNIQLO買的沙攤夾腳拖,但是第一天夾腳的塑膠就斷掉了,
金澤飯店的備品很齊,拖鞋白色不織布看起來蠻乾淨的所以我就穿飯店的,
明天要轉住APA跟東橫INN,這兩間商務旅館的拖鞋印象是皮質的
昨天很早就回飯站,6點半左右就想再出去便利商店找拖鞋,但是外面下雨就算了,車站旁有無印良品但好像沒有浴室用的塑膠拖鞋,剛剛去MONT BELL、LAWSON、全家也都沒賣
繼北歐行找電池後,這次找拖鞋,我怎麼又發生這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