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Day 1.桃園-東京-金澤

位置: 日本〒920-0858 Ishikawa, Kanazawa, Kinoshinbomachi, 1番1号 金澤
TPE桃園→NRT成田機場
華航桃機貴賓室梅苑→東京→金澤車站→Go Go Curry

有2千點左右的華航哩程2023年8月到期,本來想要換北歐行的英國飛台灣這段升等豪經艙,但當時華航網站不能按升等,可能是位子滿了吧?到6月哩程累積已經4萬哩,硬用在平時出差搭的航班升等沒什麼意思,覺得換機票比較有價值。那時已經確定7月的釜山行了,算了一下間隔,挑11月出發,3萬5千哩換到日本吃吃喝喝吧。

日本各區想去還沒去的是北陸,華航飛名古屋的航班只有晚去早回,對台灣人去旅遊來說時間超差,決定飛東京搭北陸新幹線過去。6月中在華航網站選擇航班,換機票還是要盡早,我看了幾天,原本有更晚回的航班就沒票了。扣完哩程還要付稅金TWD2381,可以拖運2件行李跟提早選位的比較貴的票種耶。

待7天正好可用JR拱型PASS,看了一下沿線的點
金澤跟合掌村必去,北陸的上高地黑部立山好像就11月封山了。高岡也有考慮過,最後選擇聞名已久的輕井澤,最後搭機前回東京採購,11月底可以看銀杏。

訂房一樣用booking.com先查,訂好金澤、輕井澤的房。
東京的話…比較猶豫要住哪…
其實2019年底就跟小伙伴訂好2020年5月去東京的機票,當時計畫是住新宿,會去江之島,我GOOGLE的行程規畫表都還在,後來疫情開始當然就退票了。有JR PASS肯定要搭機場快線N'EX,有停的站又方便逛街池袋、澀谷沒興趣,那就剩東京跟新宿了。我一開始挑銀座,走路可達東京車站,也可以走到築地吃東西,有唐吉訶德,買不夠晚上繼續逛。後來想到,東京的東橫inn那麼多家,這家還是最便宜的,我10年沒用到的會員卡拿出來用呀。東京車站最近的八重洲北口,最好訂的單人房型居然已經滿了。新宿有兩家,新宿御宛分店的照片看起來比較新,改訂這家2晚,房價比原本銀座的便宜一半。

行前先準備的還有SIM卡、JR PASS
上次釜山台哥大漫遊完全沒網路太驚悚了,還是照舊方法買SIM卡比較保險,老地方KKDAY選多人買過又評價不錯的。
JR PASS海外買便宜¥1000,雄獅比KKDAY便宜一些,買完寄到家裡,印象TWD5300左右,出發前又查價錢降到不到台幣5000,匯率的關係,不過這無法預測

2019年去日本換的日幣還有3萬5,聽說現在日本刷卡很方便,我就不再多換,到時候真的不夠再用跨國提款。
-----------------------------------------------------------------------------------------------------------------------------

航班CI100 9:30 TPE →13:30 NRT
6點半左右的抵達第二航廈,難得從這個航廈出發,今年8月成為華航的金卡會員,直接走12號的金卡櫃檯報到。


行李一件,裡面放了一個登機箱空箱,要去裝泡麵


出發的證照檢查就排好多人


登機證、華航貴賓室邀請卡


大約7點進到免稅區,直接到樓上的貴賓室

梅苑



這個時間人很少


來看一下有什麼吃的吧


小蛋糕、餅乾、酒類


冰飲


早餐


稀飯跟奶茶


我沒打開





很多人會來一碗的牛肉麵,按點餐機拿號碼牌,記得除了牛肉麵還有榨醬麵,我早餐是麵包派的沒點這個


麵的配料


生菜水果、果汁




左邊的咖啡機忘了拍,我喝了兩杯卡布,兩份濃縮還忘了拍


我坐靠窗可以看到出發的報到區


先買的JR PASS跟SIM卡,先把SIM卡換上


入境卡的VISIT JAPAN WEB利用現在填,第一次用要註冊。後來機上空姐發的紙本入境卡我也有寫


坐到8:15離開的時候人變多了


抵達登機門,8:27看到要搭的這班開過來,登機時間從8點50改到9點15。


9:18我用金卡的權益優先登機,豪經艙全部都是保留座,沒有賣這個艙等,但是經濟艙超賣的話有人會被安排坐這區。


換機票時選40幾排走道位,昨天線上報到看到座位往前了,還好還是走道位
今天目標就是下機、拿行李、換JR PASS跟畫位到金澤、能盡快就盡快,不然坐車到金澤就很晚了


底下有插座,等到起飛升到固定高度後才有電。


機型


9:41後推,9:54起飛。


10:05空姐發紙本入境卡和申報單,我有記得先把筆放在口袋
飛機餐有雞肉或排骨,我選排骨,用餐包當比例尺來看,排骨好小塊


白色那袋是五桐號的香檸蜂蜜瑪德蓮


因為下飛機要趕入境排隊,降落前半小時去廁所,我座位後的廁所有換尿布平台,是一般機上廁所的2倍大。

1:20落地,手機網路就有了,果然買SIM卡可靠
1:33下飛機,機票抵達時間13:30,沒有delay太棒了
1:35走到入境審查的地方排隊,有VISIT JAPAN QR CODE或紙本都是排一起
1:57按完指紋跟拍照,我拿QR CODE過去,(我開始排時,前面紅龍排的人數超過5排,人很多,現在看時間,消化滿快的)


2:04下來領行李,拖運行李已經全部送出來排在地上了,真有效率

接下來入境申報是各自用機器,我卡了一陣子,機器語音說要掃描護照,我把護照放上去都過不了,旁邊的工作人員跑來跟我說直接掃QR Code。

出來朝著地鐵的指標走,下樓


2:09到JR服務中心,排隊換票。


各家機場快線的櫃台都在這裡,也是都要排隊,自動售票機也要排隊


我行前查了好幾種班次組合,現在的時間可以搭到目標最早的班次,入境很順利


有一位工作人員在前面,排隊時先問好旅客要買什麼PASS、今天要去哪裡,到櫃台就直接結帳畫位,不用再花時時間一一詢問,這樣比較快。
我是拿台灣買的PASS換票,所以左下角已付清有畫一筆


服務櫃台有4個,排到我時2:45,成田→東京有一班2:49分的或是3點18分的,49分那班時間太趕,選3:18也是我預先查的班次。下一段東京→金澤櫃台直接幫你配


畫好位悠閒的把護照、用不到東西的收好再進站


估計到東京沒時間找廁所,我不想用車上的,站內有廁所就先去。
女廁每間都是親子型的空間很大,行李箱可以拉進去。


月台還有其他車種會停靠,要注意上方的看版


車上行李架





成田第二航廈到東京要一個小時


我的位子在右側,4:11窗外看到晴空塔


4:16下車就朝著新幹線的指標走,沿路很多商店有賣吃的、伴手禮,我不知道轉乘月台多遠,先走到再說。


走到一個十字路口發現往左往右都有新幹線的標示,我往左轉,看到要搭電梯往上,好多人在等電梯,我的車只剩10分鐘,電梯不知要排多久


立刻往另外一個方向,右邊這邊就是手扶梯。


北陸新幹線


金澤 571列車在20號月台


GO


車已經在了,門還沒開


月台上有個小便利商店,我看到三明治考慮了一下,最後還是沒買


上車的車門位置沒看到行李架


只好把箱子塞在座位前,我身高坐下來空間還OK


座位在A側,三個位這側的靠窗,旁邊兩個位子沒人(剛好2人的話,指定席畫D、E就是2人座)


大宮站之後,外面的風景幾乎是一片漆黑。


經過輕井澤站,看到等車的人都穿了很厚的羽絨衣有帶毛帽,馬上查輕井澤下午5點半氣溫1度。
車上有工作人員推推車賣東西,只有簡單的零食、飲料,沒有便當
到黑部站的時候開始下雨了,車速很快會像搭飛機一樣耳鳴。
7:37抵達金澤下車


先往人多的地方走


目光先被麵包吸引


愈往內走像百貨公司,我要去的餐廳美食街應該是反方向


另一邊先看到伴手禮區、便當


關東煮名店"黑百合"在排隊,我現在想有飽足感的東西,這家明後天來


7:44我目標這家Go Go Curry


行前研究第一天到金澤要吃什麼,抵達最早的話也要8點了,晚上又拖行李想必要在車站內解決
飛機餐吃完,到東京車站不見得有時間買便當,到金澤一定很餓

這家GOOGLE評分數算多的,查了一下是金澤特色的咖哩,那就必吃呀


這個時間不用排隊,進去後座位旁貼著這張


坐在中間長桌,中間有隔板不會直接看到對面的人,我從下方空隙觀察對面大哥咖哩醬吃得超乾淨的。
直接點人氣NO.1的炸豬排,飯量我選小的


加點荷包蛋


桌上放的醬菜


豬排一端上來就聞到類似伍斯特醬的味道




店員端一盆高麗菜,問用餐的人要不要加,我加了一次


總共¥1000刷JCB,我也把醬吃乾淨,肚子餓的時候吃豬排咖哩很滿足

8:10,我飯店在東口的方向


外面風大雨大,好像颱風天,雨傘撐不住的程度


在室內對著金澤車站的招牌鼓門思考要怎麼去飯店…


飯店離車站才800公尺,是走路的距離,不過天氣太糟了,我決定搭計程車
估計抵達飯店後,這天氣也不可能再出來便利商店買飲料,先回車站內的7-11買好


拿大罐綠茶


甜點也來一個


這家7-11好大,結帳櫃台編到9號


8:28 出來居然雨停了,那我就走快一點
在室外回頭看車站


過馬路直走到底就對了


人行道好幾處積水,這公共建設的品質不是我對日本的印象


接下來一段是騎樓,地面乾爽,不會淋到雨很好走


走到一半雨又來了,一陣陣的根本是颱風天
我躲在一個小屋簷,想說要撐傘嗎?風這麼大撐不住吧…


8:40狼狽的抵達飯店,拖行李又下雨只走了12分鐘,真的離車站很近


飯店另外PO一篇,雖然我沒訂早餐

剛7-11買的¥506刷JCB,買一個袋子¥3,我重覆用到旅行最後一天


9:05配著SHOW醬的節目吃甜點、休息啦


今天吃飯、便利商店刷元大JCB
飯店房費刷台新FLYGO MASTER
看消費通知,JCB的匯率0.211比MASTER 0.214好
之後的一般消費就刷JCB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