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Day 12.斯德哥爾摩 老城區

位置: 瑞典斯德哥爾摩索德馬爾姆斯德哥爾摩老城
中央車站→市政廳→Slingerbulten餐廳→斯德哥爾摩大教堂→The Science Fiction Bookstore→Stockholm's narrowest street→Vete Katten



昨天晚上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斯德哥爾摩要去哪裡,因為本來要去的皇后島宮5月才開放,現在只有外部的花園有開,我覺沒有必要花那麼多的車程去那邊的花園。又搜尋斯德哥爾摩附近的城鎮好像也沒有特別有特色的地方,那這3天就在這邊慢慢逛吧,天氣狀況ok的話是可以慢慢散步。

今天6點多就下去吃早餐,早餐的東西看起來蠻豐富的,但是自己要夾的時候就不知道要夾什麼。吃完回房間又躺了一下讓手機充電。今天早上想去市政廳,但昨晚查官網要參加導覽才能進去,那還是在外面拍拍照。

8點半一出門看到外面下雨,而且是必須撐傘的程度,我又回到一樓休息區坐,看什麼時候雨稍為小一點再出發
9點左右雨比較小了出門先到飯店旁的地鐵站


沒有要搭,只是下來看看


最右邊匣門貼這個是可以直接信用卡進站嗎


這站就有超市耶


走到音樂廳前面,賣花賣水果的開始擺攤,他們在室外待一整天真的很強,現在體感溫度只有3度。


往市政廳方向走,經過地鐵中央站


行前做功課,很多人安排斯德哥爾摩的地鐵之旅,不同站有不同的設計
看來要進站才看得到


這台售票機,螢幕按不出售票的步驟,只能加值


中央火車站


站內


火車站蠻漂亮的


也有賣咖啡、吃的


昨天去的蛋糕店也有設櫃


市政廳


9:50,門口有售票指示板


櫃台說有11點跟12點的場次,10點已額滿,我肯定要進去呀,訂11點。
140元,給我收據,跟一張貼紙要貼在胸前


還有問我需要什麼語言的簡介,我回答中文,給我黃色這張


還一個小時,拍拍照就過了
中庭


覺得這棵樹很酷


河邊的方向











對岸,不是老城區的方向


尖塔那棟應該是老城區的騎士島教堂?還是路德教會?





戶外這座金色人像查不到是什麼


有個不起眼的角落有免費的廁所


10:50左右準備入場


屋頂上也有金色雕像


有兩位英文導覽員,11點這梯再分成兩批帶入,進門有另外的工作人員確認貼紙,我猜是用顏色區別梯次。


第一個解說點,我只記得有說諾貝爾獎得主會來這邊受獎


上樓


會議廳,我英文不好從這裡開始就沒在聽了


天花板架構像木造的


這裡也是解說點


壁畫


這是另一團,我這團走前面


金色大廳


另一面牆



抬頭注意到這區畫的是從出生、生子、到死亡





走近看是怎麼拼的


11:50往下走,從一樓開始,上去繞一圈再下來,樓下的是韓國團


導覽結束的地方有男女廁





最後離開的門口前這塊板子讓大家把貼紙留下,果然有不同顏色


門推開是紀念品店,這個櫃台也是售票處


印象旅遊書有寫瑞典香皂
左邊的聞起來像lush,右邊薑的味道


出來往舊城區走


右手邊這棟是貴族之家 Riddarhuset,開放時間只有早上11-12點,現在已經過了


騎士島教堂,我來的4月沒開放


12:20先吃午餐吧


Slingerbulten
這間餐廳我在地圖有標,做功課的時候看到有人推薦


店內


我一個人就坐吧台


中午菜單,來瑞典肯定要吃一下肉丸


也有麵包、沙拉自取


咖啡跟茶也自取。瑞典餐廳有配置這些真好


夾這些,馬鈴薯沙拉好吃,麵包加奶油也好吃。也先倒一杯咖啡放涼餐後喝。


餐上得很快


牛肉丸就是就是單純的肉球不像漢堡排有加洋蔥,切開了沒肉汁但是也不會覺得柴
醃的小黃瓜跟這個紅紅的這個很好吃酸酸甜甜的


後來又多夾了一次沙拉吧結果吃太飽
進去到吃完約半個多小時而已
總共155元


1點多開始逛


路德教會


現在也沒開,我隨緣啦,之後幾天也不會特地來。


諾貝爾博物館,沒買city pass博物館不打算進


紀念品相關的東西上面有畫旁邊彩色這幾棟


轉個彎,斯德哥爾摩大教堂


教堂隔壁是皇宮,這兩個我有計畫入內參觀


站在教堂跟皇宮之間猶豫要進哪一邊


現在下午2點,皇宮只開到4點,而且皇宮看起來比較大,先去教堂吧。


以我旅遊的經驗來說,教堂要門票不是很合理


門票85元。




不趕時間,簡介標示的幾個重點要找到


皇室座椅,上方的毛毯雕刻很像真的


後方也是管風琴


上2樓




往下拍




回到一樓坐一下打發時間


簡介有標示的幻日油畫


2:48繼續逛


The Science Fiction Bookstore
這間書店是在map上找老城區評論數高的地點








星際大戰、科幻小說、漫畫、桌遊、週邊商品,TBBT那幾位應該會覺得這裡是天堂吧





日漫區


漫畫沒有封膜


SPY FAMILY


死亡筆記,看起來字好多


居然有魔道組師


哈利波特有自己一區


販賣的商品種類多又國際化,老闆滿強的


繼續走


Stockholm's narrowest street
這也是從MAP查的


斯德哥爾摩最窄的街道


走上去往下看


房子黃色居多,拍來也是滿好看的





3點半走出來到岸邊





烘培屋,進去看看




嗯,現在不餓


對岸


回新城區的方向走
剛進去過的教堂


對岸,別的島上的博物館


水流很湍急





回到飯店附近
昨晚太無聊還開始查音樂廳的表演活動,這幾天晚上有貝多芬田園交響曲演出


現在4點半,午餐還沒消化,晚上隨便吃個甜點
昨天從Vete-Katten出來有看到沿路也有家咖啡店賣同樣的甜點,假如人太多就去吃那家咖啡店
沒想到Vete-Katten現在這個時間比昨天中文空位還更多
昨天看到這個蛋糕卷就想吃,今天要點的時候架上剩最後一個想必也是很暢銷的品項,而且輪到我點餐的時候架上就空了,店員叫我等3分鐘,她要進裡面拿。


歐洲這幾天都還沒吃乳酪蛋糕也點了一個禮酪蛋糕總共115元

蛋糕捲外層吃起來有堅果的口感,不過應該沒有堅果,中間有水蜜桃。


這次沒點飲料,喝店內的黑咖啡


一樣5點多就回飯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