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Day 1-2. 北歐行前&哥本哈根

位置: Rådhuspladsen, 1550 København V, 丹麥
TPE→FRA法蘭克福轉機→CPH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中央車站→聖母教堂→趣伏裡公園 Tivoli




行前

又隔了3年再度更新遊記

疫情這幾年,累積7張返台機票沒用到,公司規定只能換自己他國休的票,而且2023年底沒用掉就歸零。沒時間做太難的地方的功課,所以就選擇大城市,有地鐵的地方比較容易。金額高一點能多抵幾張公司機票,就想到北歐,這裡是會想去,不過自己花錢的話就不是優先選擇。

2月先在華航官網查航班,再給公司訂票,丹麥進瑞典出$68000,托運2件23KG改票不用錢最貴的經濟艙票種。若自己出錢就會認真找國外航空公司土航之類應該可以4萬有找。

雖然現在做功課網路很方便,我還是覺得看旅遊書整理的比較快。

桃園新總圖借2本,全新的書,讚!

先看"開始"這本,主要必去的景點大致定下來

冰島是首先排除的,我只想在城市逛逛,而且不會開車,冰島好像都是自駕。

芬蘭也排除,印象去芬蘭就就是要看極光,赫爾辛基市區景點不多。以後有機會去艾沙尼亞可以再跟芬蘭一起排。

決定2週丹麥、挪威、瑞典平均分配,這三國是各自的貨幣,打算刷卡為主,並帶一張跨國ATM提款卡,信用卡都先申請PIN碼,也就是預借現金密碼。

訂房都在booking.com,接近車站以及非青旅單人住價格能接受的來訂。

這次出去玩因為是一個人所以考慮要帶哪台相機,雖然手機拍照的效果不錯,相機能換電池比較方便,現有的RX100一代、NEX 5T,總之…研究了一段時間後,考量體積以及已經有的電池,最後還是買了RX100m7,這台是2019年出的,後續一直沒有更新一代的相機,有翻轉螢幕及藍芽遙控,方便自拍,希望這台能夠陪著我之後到各地去旅行啦。


這次作功課只是把要去的景點在google map標記,交通打算到時候再用google map查。這三國的pass、交通票能用app購買,到當地若找不到賣實體票的地方,就必須準備網路才能在app買。

sim卡: O2歐洲網卡 kkday
之前返台住15晚防疫旅館消費,稍微折一點小錢。購買時設定4/15開通,客服回覆英國時間4/15中午12點前開通,中午太晚,我班機已經抵達丹麥了,於是請客服改到4/14開通



預先下載這四個APP,左至右
哥本哈根卡、奧斯陸交通票、卑爾根交通票、斯德哥爾摩交通票
右邊兩個實際上沒用到。

2月訂完票還有先買4月19日DFDS郵輪哥本哈根到奧斯陸、4月22日挪威縮影套票、4月24日航班卑爾根到斯德哥爾摩,這些訂票過程寫在行程當天的遊記。
這趟我打算隨時用語音輸入來記錄,讓回來寫遊記不要拖太久,導致最後沒寫完。上次巴黎的旅行只更新迪士尼一天,其他玩什麼吃什麼,
現在只看照片還是沒什麼印象。
---------------------------------------------------------------------------------------------------------------------------

桃園第一航廈7點開放登機報到,完全不用排隊櫃檯很空,7點半走到樓上的準備出境,出境前的星巴克已經打烊。

托運一件15.2kg
行前查這段時間平均氣溫4~14度,裝冬天的衣服玩2週,行李重只有這樣,很精減了。
只因為挪威縮影一整天箱子帶著走,特地帶25吋的小箱,最後一次用是2018帶爸媽去關西。


兩段登機證,TPE-FRA這段飛很久一定要走道位
TAIPEI 14APR 22:10  -  FRANKFURT 15APR 06:50
FRANKFURT 15APR 09:55  -  COPENHAGEN 15APR 11:15


照我平常出差候機的打發時間,從第一航廈逛到第二航廈,D4旁邊的星巴克也打烊了
第二航廈美食廣場還是蠻熱鬧的,麥當勞還要排隊,星巴克也有開,晚上9點到12點幾乎都是飛歐美澳洲的航班

先把SIM卡換了


候機室人好滿,掛行李的時候都沒人,還以為有機會一個人躺一排


BOEING 777-300ER

航班號碼︰CI61

登機時間9:45起飛不變
座位343全滿,路過商務跟豪經也都是滿的。


要坐近14小時


很快就先上第一餐,豬肉飯,好吃耶,肉的量也很多


全航程只開這部二宮的電影,半夢半醒的聽,台灣時間12:55吃完餐開始睡,電影沒看完就關了,之後只有開飛行路線圖。
沒有過夜包跟紙拖鞋,還好我有自備牙刷漱口水。


降落前2小時吃早餐,看到空服端到前面艙等是可頌
這杯草莓優格裝到9.7分滿打開要小心


預計6:40抵達,機長廣播說法蘭克福氣溫3度
轉機資訊,我的航班LH826沒有顯示登機門


6:54下機


電子機票寫下機在第二航廈,登機在第一航廈
沒看到航廈的指標,只好GOOGLE班機號碼,告訴我登機門在A26
轉電車到A區





跟著指標A、B區方向走,沒料到突然就來到海關,出示護照跟登機證,海關問了目的地,我直接說中文的哥本哈根,不知道英文怎麼講,然後他又問how many day,我回答one week,然後就幫我蓋章OK啦,我特地列印出來的訂票、訂房沒要去看。這裡沒有檢查隨身行李



自已掃登機證條碼,接下來檢查隨身行李,工作人員非常多很仔細
沒有人戴口罩,我也把口罩拿掉,我穿短袖加防風外套不會冷還流汗
安檢X光掃完,還有一個女生要搜身確認,她摸到我背濕的就沒多檢查,讓我走了


7點半來到商店區,轉機的登機門在a26。



一路上餐廳免稅店開很多,我不知道到我的登機門要走多久先走到再說。


7點45分走到。


有wifi
可以充電但是要轉接頭,晚上回飯電才發現拔充電器時轉接頭沒拔到,第一天就掉東西。


8點20手機充完了,時間還早到處晃晃
8點41分回到a 26,看到上面顯示的不是我的航班,剛好有一個先生在詢問,臨時被改到a17啦。


還好走過來5分鐘,免稅店看到德國的小熊軟糖想買,不過旅行開頭還是別增加行李重量吧

登機門前這攤位很多人買,熱狗小的5.5大的6.5,依我平常轉機一定會吃,不巧昨天胃不舒服才去看醫生,搭飛機還是不要吃太多。


沒看到飲水機,販買機買瓶水3.9歐,不能感應要插卡輸入Pin碼。瓶子大小之後拿來裝水出門比較方便,而且在丹麥買應該比較貴吧?(其實只要機場買還是最貴)


刷卡要輸入PIN碼


9點55延後到10點45才起飛,用Google查航班的時間也改了。櫃台的人通知10點半開始登機,叫現場的人可以到處走走買杯咖啡
這家招牌寫1891看起來很厲害,客人也很多


反而種類太多選擇困難,還是回到登機門前這攤


買櫥窗有加蛋的這個,應該比熱狗營養 eur5.5
麵包超扎實,類似蝴蝶圈的硬度,吃了超飽


登機不用檢查護照,自己掃描登記證
坐上接駁巴士,等到10:53開車


開11:04到飛機,真正起飛已經11:29


座位是左右各3


椅背,漢莎的空服員有示範逃生用品,之後搭的SAS就沒示範,叫大家自己看紙板


一人發一瓶礦泉水,接著空服員推餐車出來,但上面的東西是要另外收費的,又有另一位拿一籃巧克力,讓乘客自己取。


我難得坐窗邊,太陽直曬滿悶熱的,下面都是雲看不到風景
這張是丹麥快降落


12:35抵達
一出來就看到一個小小的seven櫃檯,有無人的星巴克櫃台,路過一間女廁但是很小只有3間


先走到一連串很像百貨公司的地方。


(我後來多搭別趟才發現歐洲下機後是直接走到要其他旅客要登機的候機區,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商店)


一直朝著BAGGAGE的指標,最後從一個小門往樓下走,來到領行李的地方,這裡有換錢跟輕食,也有廁所,可以不用花時間排剛剛的。
我到現在都不覺得很冷,大部分的人都穿厚外套
12點56分到這邊的時候轉盤都是空的,機場有WiFi
1點10分順利領到行李


接下來就朝大眾運輸的指標


我行前沒做太多功課,行程交通打算哥本哈根卡搞定
但機場到市區這段就必須買票了,這個售票口看起來是火車,就買這吧


搭到中央車站


一張票


選車次,我不知道賣票處到月台要走多久,選比較晚的


火車票30元


買完隨便找一個門口下去,月台上沒有寫這個方向是第幾月台,一位好心的大叔看到我茫然的樣子,他的車到月台了還是停下來問我要去哪?
車票上沒有寫我的目的地,我只能說去central station,他告訴我是在對面


回到上面仔細看門口的確是有寫。


有車已經來就先上車吧,沒搭我買票的車次,也仔細看看板有到中央車站。


車頭很特別,沒看過凹進去的


上車前也看一下有到中央車站


車內


沿路風景


車內的看板也要注意,下站下車。


車站大廳


門口出來就看到對面是樂園


先專心走到飯店把行李箱放下吧


飯店有提早讓我入住2點就能先進房間,房號是一樓不過我繞來繞去找不到,才想到台灣的二樓才是國外的一樓

放完出來還是先回中央車站看看,找一下旅客服務中心


車站內的SEVEN進去晃晃




廁所要收費


熟悉一下發車表怎麼看


沒注意到遊客中心在哪,就出來逛了,樂園的入口,我現在還沒要進



市政廳廣場


這路口進去就是購物大街


計畫要吃的蛋糕店,星期六下午人排好長,改天再來


聖母教堂,之後老是經過這棟,以為沒進去過,現在寫遊記才知道第一天就進去了。











稍坐一下,把羽絨背心穿上


下午4點太冷了回飯店穿衣服
飯店旁的超市


看一下賣啥


看到麵包櫃,正準備要夾
突然想到我的任務有要來吃丹麥麵包,圖書館今天忘記去了,至少今天要解個任務吃丹麥麵包


回飯店換上刷毛外套
一面GOOGLE MAP查哪家比較多人評論的麵包店
又要走向購物大街


看到這尊安徒生銅像,他對街就是網誌頂部那張照片。來丹麥安徒生景點也是必看。


吃這家,


好像可頌的花樣比較多


櫃台看到肉桂卷,而且好像賣很好,我要點!


室內是餐廳,我們買麵包的只能坐外面




肉桂捲+丹麥麵包+卡布96元


卡布是小紙杯的SIZE,用很隨便的紙杯裝但是有拉花


丹麥麵包比較紮實,麵包體沒有奶油味道,老實說我覺得山崎麵包奶油加很多的丹麥菠蘿比較好吃


肉桂味道蠻香的,包體是有點濕潤黏牙。 這顆是整個行程吃到最厚,跟台灣賣的最類似的肉桂卷。


坐在外邊吃麵包,一面上APP買哥本哈根卡大人96小時132歐元。晚上去樂園。

隔壁的麵包店看起來很不錯,改天再來,這兩家其實都很靠近車站的這頭,我回飯店也方便


Irmas跟著路人走進來,





旅遊書有介紹小女孩側臉圖案的品牌


接下來就來到樂園,
哥本哈根卡按ACTIVE啟用,畫面顯示截止時間



門口的售票特別提醒我只能進來一次


看起來滿多區的


一進門就發現櫻花




中國風,
今天星期六人蠻多的,園區的餐廳客人也蠻多的,花種的很漂亮,最驚喜的是有滿開的櫻花


哥本哈根卡不含坐遊樂設施
我本來就不打算玩遊樂器材就是進來逛一逛,純粹進來拍照也不錯


冰淇淋店,很多人買


太冷了,我還是別吃吧


有幾項比較刺激的器材,遊客尖叫聲滿熱烈的
(因為每天從購物大街走回飯店也會經過樂園外部,在外面馬路也聽到尖叫聲)


滿開的櫻花~~


有類似湯姆熊的器材,也有像夜市的射氣球這些簡單的,餵鴨子飼料的販賣機也有


我覺得冷需要買毛帽…遊樂園的東西比較貴吧?今天有看到UQ跟H&M,明天進去逛逛。


晚上遊樂園點燈





離開前經過這裡有表演,觀眾看得笑哈哈的


8點半離開遊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