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Day 9.挪威縮影 Norway in a nutshell

位置: 挪威松恩峽灣

Oslo→Myrdal Flåm →松恩峽灣→Gudvangen Voss Bergen



原本是打算2週3國3個城市輕鬆晃晃,翻旅遊書選景點的時候,奧斯陸的景點實在排不滿4天,看到推薦挪威縮影的行程,而且卑爾根有纜車滿吸引我的,就決定挪威一半的天數走這個路線。
飛北歐的機票開票後,2月4日就直接訂套票

fjord tours: www.norwaynutshell.com


選擇日期跟出發、抵達點,網站自動配好各交通工具銜接的班次。
自行分段購票也是建議用這網站先查班次,再分別去買火車、船票、巴士。
有很多人寫教學啦,我還是直接跟這網站買比較輕鬆。





按下book後,進入結帳流程,最後再檢查一下日期、路線
(NOK2535=2月4日信用卡帳單TWD$7585)


其中一步驟加購行李托運的,讓我猶豫了一下…,但是我住宿還沒訂,而且幾乎大家行李都是帶著跑,所以就算了


接下來填寫姓名、電話跟email就刷卡啦
刷完立刻就收到email電子車票、船票,還有各交通工具轉乘距離

---------------------------------------------------------------------------------------------------
今天一整天都在交通工具上,很輕鬆但又有點擔心,因為接續的上車、上船地點在哪我都沒見過,若是沒搭上,可能就被留在荒郊野外了。
第一段是8點25分的火車,預計7點半退房但是因為提早醒了,所以就在房間收一收行李。
昨天買的麵包後來沒吃,就當做今天早餐吃掉,麵包中間有夾肉醬
房內坐一坐然後7點下樓退房


check out也是自己操作


經過購物大街


電子車票只有出發時間跟座位,所以我前天剛來的時候,研究這個電子看板就很疑惑,因為我在車票上找不到車次號。


8:25 Bergen這班跟我票的時間跟目的地符合,在第二月台,那就放心了先去買杯咖啡


卡布兩份濃縮57元刷Google Pay,昨天才說咖啡容易拿錯結果今天那個白癡就是我
咖啡是一般小紙杯的大小(我不知道只有這麼小杯呀),加了2份濃縮當然很濃。


第二月台上方的電子看板顯示的還是前一班車次,大家都在上面等因為月台看起來人也很多


等到電子看板顯示我們的車子後大家才一湧而下


第一段車要搭到下午1點,非常久…


座位上方可以放行李箱,我覺得我抬不上去


我坐的位子靠窗玻璃很乾淨,需要照畫位坐


車廂之間有行李架


9點車廂看版顯示氣溫9度,外面路上還看到很多積雪沒融。
9:14來查票,我把印出來的車票給他看,驗票員沒有掃qr code,只確認一下上面的資訊就ok


窗外,有人拿這張照片說是日本我也信


一片白白的是湖吧,往西邊走看到路上很多積雪沒有融化,可見外面氣溫還是很低


我有小睡一下半小時左右,醒來旁邊的人就不見了,只剩後背包還留在位子上,過了很久都沒回來。
那我也把包包留在位子,起身走走
廁所很乾淨


看到包廂區,我看到我那截車廂的旅客在裡面玩牌(比較少看到印度裔的,才會有印象),是不是包廂沒人訂就可以隨便坐?


最末節車廂,原來我旁邊那位跟他朋友都來這,這樣可以坐一起又方便聊天,因為原本的車廂很安靜。


這節是餐車





除了架上的,還有張menu


11點21分,車內顯示氣溫13度,外面還是看到很多積雪,沿路車站有看到滑雪裝備的旅客。
我這側座位有很長的時間太陽直曬,外面雪地太陽又大眼睛又開始不舒服了。


快下車了


1:04,還沒下車就從窗戶看到要轉乘的小火車在對面。
因為車票寫13:04抵達,小火車13:14開車,原本最擔心這段接不上。


Myrdal


車上有行李架跟廁所


我這次帶小箱子的原因之一,是行前查不到小火車有沒有放行李的地方
以為要放在座位上方


第二段,做功課看到這段要坐左側風景比較好


車上有廣播景點在哪個方向,有些稍縱即逝,車窗也會反光,還是用眼睛好好看吧
因為車廂很空,旅客都左右移動看風景


查票員,前面電視有播導覽


1:25左右,很快就到瀑布下車點,現在還是結冰


一滴水都沒有的瀑布


會吹哨提醒大家車要開了

這站我也是後背包留在車上,人就下車。



車上廣播說哪側有瀑布,不知道夏天來的話會不會很壯觀,聽到旁邊旅客說i don't see water


這段其實左右都有風景可看,不用特別坐哪側,最好是像我們這樣左右移動


Flåm





下車後右前方就是看到船了


認這個牌子


現在2點多,3點才開船,可以逛一下








我怕行李箱輪子掛掉,盡量減少移動,就隨便放在路邊,我離開去拍照





有間麵包店


看到肉桂捲不斷的出爐  我要吃




感應google pay 45元


剛出爐的鬆軟味道又香,比咖啡店冷掉的好吃很多


我吃完再去排


有好幾團旅行團


前15分鐘開放登船,船上行李架很空,大概只有少數散客帶著箱子走


販賣輕食咖啡


船艙內,這是一樓,樓上還一層


第三段,船搭2個小時


往下看


3點準時出發
松恩峽灣    挪威縮影的觀光重點


船頭,   我剛上船就把擋風外套收進背包,沒想到船開始行駛風很凍,又把外套穿起來


船艙內看出去也不錯,怎麼都在滑手機


船身設計Z字型的斜坡上下走。 只待室內的話裡面有樓梯,當然也有廁所


在外面吹寒風一陣子就要回室內取暖


咦?你們不是來觀光的嗎


船尾的角度


中間停靠站


遠方有人玩SUP


也有瀑布


房子蓋這邊就像世外桃源





小朋友怎麼不會冷


一樓船尾的室外區,船尾比較沒風


看到房子蓋在峽灣裡,就想到很現實的問題,這些人小孩要怎麼上學?生病要怎麼看病?應該只是偶爾來度假的地方吧?





4:56快靠岸了。這裡大逆光,有雲拍起來比較有層次感。


下船後跟著別人往右前方走




一樣認那個牌子,排隊等車


這些是團客的遊覽車,我本來以為是套票接續的巴士,想說是不是故意等時刻表才發動


google map這邊有飯店


遠方看到吊橋


大概5點20分左右開過來兩台車,門口有司機小姐以及刷卡機可以現場購票


放行李


第四段。我給司機看印出來的電子車票,她跟前面幾個行程一樣都是看行程確認而已沒有掃條碼。


車內就是一般公車


照做功課說的要坐在左側,5點29分開車,前面這段左邊右邊風景差不多
接下來左邊可以看到一片還沒融化的湖,


然後沿著溪邊前進,後來又經過另外一座湖,坐左邊能看到兩個湖景。
沿途有當地人上下車


6:20 抵達VOSS火車站


廁所要刷卡付費,我刷進去,裡面有三間。別人也跟著進來。
所以只要一個人開門其他人就可以直接進去


先看一下時刻,7:13,還早


月台指標


對面加油站右邊建築可以往上走,過去看看


從對面看過來


有纜車


爬上來後


左邊的風景


右邊


我又把行李箱留在下面自己上來,其實我有帶一個鋼絲密碼鎖,完全忘記拿出來用。


難得看到機車


加油站裡面簡餐店隨便買個晚餐








不趕時間也手震


7點上來月台有電梯,一上來看到工作人員,直接拿車票給他看,跟我說坐這台


隨便坐,車上也有廁所


第五段。最後一段。最後這段要坐右側。無法從車內的椅子判斷前進的方向


結果我坐到左側,沿路有幾個停靠站,看起來住不少人

右側可以看湖景


右側靠窗沒空位,站到車門看風景


車內的咖啡販賣機


夕陽


今天的感想是每一段交通都很準時、來挪威要戴墨鏡
峽灣還有沿路的風景很值得
攻略說坐左側或右側,但除了巴士以外,你上車根本看不出來車會往哪方向開
順利完成,這疊車票可以丟了


經過幾個很長的隧道,覺得他們當初在開發這段鐵路應該也是蠻難做的,而且這邊算是很偏僻我買的這張SIM卡都還有網路訊號還不錯


8:40抵達卑爾根


車站還有賣吃的,另一家是壽司店


車站,夕陽的光線,山坡上好多小房子,今天好像是我旅程最晚回飯店的一天


一出車站往左看就看到飯店了,走過來,還好不用爬坡


跟奧斯陸同一間連鎖店,一樣自助check in


第一次住到自己生日的房號,這次選要2張房卡


剛好我房間旁有個陽台(吸煙區),洗完澡10點半出來看一下夜景